生鮮不衛生?男童罹肝膿瘍

林孟忠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有一名十三歲的少年出外郊遊時,因為吃了生的蚵仔和沒有全熟的食物,結果竟然得了罕見的肝膿瘍病變;肝臟產生綠色斑葉,醫院緊急開刀才撿回一條命。這也是國內十五歲以下青少年罹患肝膿瘍的首例。

  呂同學今年十三歲,掀開衣服露出肚皮,長長的一道刀疤,他的肝臟被切掉了十分之一,原因是他得到了罕見的肝膿瘍。這種病會使病人的腹部腫脹,而且肝臟會產生綠色的斑葉,死亡率高達九成五以上。

  兩個禮拜以前,呂小朋友和同學一同到郊外烤肉,他們當時吃的是沒有經過處理的生蚵,和沒有完全熟的食物,回家之後就感覺到腹部疼痛,而且出現了忽冷忽熱,還有嘔吐的現象。到醫院去就醫之後,醫院初步診斷還以為是盲腸炎;經過進一步的超音波掃描,才發現他罹患的是罕見的化膿性肝膿瘍。

  醫生表示,這種病青少年罹患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呂小朋友是全國第一起青少年罹病的案例。醫師呼籲,民眾要避免生食以防生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