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博物館 打造古皇朝

夏德桔 陳華彥 報導  / 新北市

  如果您想看古代皇帝的座車或是龍椅,現在不用去北京也看得到。在台北蘆洲就有一個紫禁城博物館,裡頭許多古文物都是館長在大陸文革時期收購的。想要了解昔日王朝,走一趟準沒錯。

  一進到紫禁城博物館,特殊的造景讓人有種身在北京的感覺。光是這個氣派的門面其實就大有來頭,它可真的是古時候親王府的大門。不過,比起其他的收藏,親王府的大門一點也不稀奇。像這個萬聖龍車,就是如假包換清朝咸豐皇帝的座車;整個車身雕滿了青龍,都顯示出當時天子的尊貴。

  再看下去更酷了,明朝的金鑾殿就這樣呈現在眼前;雖然年歲已久,還是非常讓人敬畏。寶座後頭的屏風有九條用玉刻成的龍,還有上面的五條金龍,再加上至尊的皇帝,就是我們常說的「九五至尊」。皇帝的衣物這裡也都有,像是明朝、清朝的皇帝帽,甚至是帝王的陪葬金縷衣,樣樣都讓人大開眼界。

  博物館裡這些珍貴的收藏都是館長在大陸文革時期所收購的,他不忍心古文物遭到破壞,決定好好保存。來到這,館長還會熱心地解說歷史典故,絕對讓你收穫良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