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體檢 地區型醫院 夾縫求生機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接下來是今天的健保十年總體檢,系列報導,在健保總額預算制度實施之後,已經有兩百多家地區醫院陸續倒閉,剩下的醫院,也是苦撐經營,南投竹山秀傳醫院,就是其中之一,當地居民擔心,如果唯一的大型醫院都關門了,未來到哪裡去看病?地區醫院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來看我們的報導。

  加護病房裡,鄭老太太不斷呼喊著已經失去知覺的老伴,兩天前,老伴突然沒有呼吸,當時只有她一個人在家,還好竹山秀傳就在附近立刻送醫搶救,醫院離得近,讓鄭老太太能再握到老伴溫暖的手,躺在病床上的許老先生,也是因為醫院離家不遠,才提早知道肚子裡長了一個瘤,和醫生就像朋友的關係,讓竹山人一有病痛就趕快處理,他們依賴這家醫院,門診區大部分是一些最能忍病的鄉下老人,他們不知道這間不只會救命的醫院,和其他區域醫院一樣,已經面臨關門的命運,因為健保的總額制度,醫院病人看越多就越虧錢,這家婦產科剛剛從醫院改成診所,院長寧願降格為醫師,因為這是唯一還能挽救財務的方式,健保的大餅,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和診所都要分,大家都要分,大家都要生存,有辦法的轉型,沒辦法的只好關閉,最後犧牲的是民眾就醫的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