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服務 四醫院待加強

蕭彤雯 許永聰  / 台北市

  手術前,醫師的解說,您聽的懂嗎?還是醫師根本就沒解說?一份針對國內十七家醫學中心所作的調查發現,有近三成的病人家屬,幾乎是在完全搞不清楚的狀態下,把家人送進開刀房,更有四成的家屬,在手術前沒見過麻醉師。而在各家醫院當中,林口長庚、奇美、高雄榮總和慈濟,都被列為有待加強。

  手術房外,阿公焦急的一步也不敢離開,才兩歲的孫子推進開刀房已經六個半小時,卻還沒有出來,更急的是,孫子的病情他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這樣的茫然表情,開刀房外到處看的到,很難相信要把家屬送進去前,有三成二的家屬根本不知道這刀要怎麼開,因為醫師什麼都沒說,甚至有四成的人,麻醉同意書簽了卻不知道麻醉師是誰。

  在醫療資訊是否透明化的調查中,十七家醫學中心三總、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現最好,而林口長庚、奇美、高雄榮總和慈濟則被評為有待加強,究竟有多需要加強?這一位已經住進高雄榮總已經好一陣子的太太,沒有辦法開口說話,但寫下的這幾個字需要改善,是她這陣子的心聲。醫院看到這一幕,真的應該好好檢討,與病人之間的溝通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