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體檢 重症病患受惠 弱勢族群福音

蕭彤雯 林福清  / 台北市

  華視新聞推出健保十年總體檢,讓很多觀眾朋友了解現在健保的問題。不過在很多的批評聲中,有一群人,卻是對健保有說不完的感謝。他們是重大傷病、必須長期接受醫療、或是家中經濟有困難的弱勢族群,如果沒有健保,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現在。

  拿著剛領到的重大傷病卡,謝先生開心的笑了,因為有了它,以後看病可以省掛號費,每年做大腸鏡、各項檢查,也便宜多了,三天兩頭跑醫院,真的不是謝先生願意,而是因為他罹患了大腸癌。沒錯,幾十萬的醫藥費,對大部分的家庭來說,真的不是隨便就拿的出來的。有著四個早產寶貝的洪太太,生第二對雙胞胎時,只差兩個月就可以趕上健保開辦,她的體會格外深刻。但洪太太說,還好有健保,因為四個寶貝的成長過程,幾乎總是在醫院和家裡來回奔波早產、癌症、洗腎、甚至是罕見疾病,這些弱勢族群,的確是健保的最大受益者。健保開辦十年以來,75%的資源,都用在這20%的急重症患者身上,這也是為什麼其他80%的人,總覺得自己的保費好像是白繳的。

  當然,健保制度是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但聽聽這些聲音,或許我們也該想想,沒有健保的日子,會是什麼樣。(蕭彤雯 林福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