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額衝擊 小醫院紛紛熄燈

竹幼婷 魏台復  / 台北市

  今年七月開始,健保局推動卓越計畫,這個計畫重點就是要醫院不要浮濫看病,浪費醫療資源,不過實施才短短半年,今天宣佈叫停了!因為這半年,民眾到大醫院掛不到號,中小醫院也活不下去,還有大批醫生上街頭抗議。卓越為什麼變成拙劣,停止就能解決現在所有問題嗎?您這半年只要去過醫院,一定就有切身之痛!我們先帶您看什麼是卓越計畫。

  從實施到結束,恐怕除了醫院,很少人搞懂什麼叫卓越計畫。簡單說,就像是媽媽分零用錢,健保局規定每家醫院一年只能使用一定額度的預算,要買什麼花在哪裡,盈虧自主管理。健保局原本希望這樣,醫院能夠節省醫療成本,少看病人,醫生和病患溝通的時間,也可以拉長,提升醫療品質。不過,實施半年,實際的情形是這樣。2000多名地區醫院醫師破天荒走上街頭。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還因此下台。卓越計畫問題到底出在哪理?當初參與卓越計畫規劃的張錦文認為,陣痛期就要過去了,健保局卻耐不住痛要喊停,根本無法解決問題。(竹幼婷 魏台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