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鐵氟龍至160度會分解四氟乙烯

李佩純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常使用的不沾鍋,因為表層塗了鐵氟龍塗料,防沾效果非常好,不過,美國環保署卻指控杜邦公司所生產的鐵氟龍含有全氟辛酸銨的致癌物質,而消基會也指出,如果不沾鍋乾燒溫度過高的話,會產生四氟乙烯的有害物質,長期不當使用,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用不沾鍋大火快炒食物,不但美味可口,而且還不用擔心食物會沾黏在鍋子上,不過,如果您都是這樣使用鐵氟龍不沾鍋的話,要小心,因為塗上鐵氟龍的鍋具,只要加熱到160度,鐵氟龍就會分解,產生叫做四氟乙烯的有害物質,您在不知不覺中,就可能把它吃下肚。而美國環保署上個星期,也公佈一份有關於全氟辛酸銨,也就是PFOA的研究報告,報告顯示,PFOA會讓老鼠體內產生致癌因子,聽到這樣的消息,民眾在選購時,非常擔心。

  民眾擔心鐵氟龍的安全性,不過,台灣杜邦公司仍然表示,產品沒有問題。不論是加熱所產生的四氟乙烯,還是製作不沾鍋時添加的PFOA,都潛藏危機,不過,到底對人體會產生多大影響,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建議您,在使用鐵氟龍不沾鍋的時候,鍋子千萬不要預熱太久,避免乾燒,也不要使用鐵鏟,免得刮起鐵氟龍塗料,再不然,就先選擇別種鍋具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