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傷心驚訝 當心罹患心碎症候群

蔡宜容 報導

  說到了心碎,您以為只是形容傷心難過的字眼而已嗎?錯了,醫學界證明,心碎真的可能要人命。一項研究發現,因為傷心、驚訝或是害怕,這種突發性情緒壓力,確實有可能引發心臟衰竭,甚至致命。

  拉森太太正忙著張羅女兒婚事之際,醫生發現,她的癌細胞可能又復發了。正當拉森太太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時,突然一股情緒排山倒海而來,讓她難以承受。拉森太太的血壓急速下降,心臟欲振乏力。

  醫生發現,拉森太太是因為情緒性壓力,導致心肌收縮異常,也就是所謂的「心碎症候群」。醫學界研究一些因為情緒突然受到衝擊而送醫急救的病例。其中有人是因為痛失親愛的人、有人因為遇到搶劫、有人因為遭遇車禍,但他們都同樣出現壓力賀爾蒙急遽升高的現象,最高甚至達到正常人的三十五倍之多。這時的病患生死就在一線之間,必須立刻進行救治。雖然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發生「心碎症候群」,但令人欣慰的是這種症狀是可以痊癒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