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用藥須自費 民眾看病負擔加重

指示用藥須自費 民眾看病負擔加重 | 華視新聞

王欣怡 許永聰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愛晚睡,很多人更愛上醫院,拿胃藥。為了節省健保支出,年中開始,一般胃藥、普拿疼或是普通的皮膚藥膏都必須要自費。健保局表示,這些藥不是處方用藥,藥局就可以買到,少開這些藥,健保一年可以省下23億元。

感冒、發燒上醫院掛病號,大包小包的藥袋裡少不了有胃藥、胃片來保健,這個國人行之有年的用藥習慣,恐怕得要有改變,因為這些安全性高,一般藥房就買得到的指示用藥,未來民眾得通通自己付錢,包括感冒發燒常用的阿斯匹靈、普拿疼還有退燒藥、甚至皮膚紅腫常用的類固醇軟膏,現在民眾看病都得自己負擔。

  算一算未來大家看診得多花數十元到上百塊的醫藥費,雖然增加了負擔,不過看在醫藥界眼裡,其實這倒也未必是壞事。為了減少藥品浪費,健保局最快六月份就會全面止付這些指示用藥,預估一年至少可以節省23億元的醫藥支出,雖然健保節流勢在必行,但看在小市民的眼裡,關心的還是自己的荷包縮水了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