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疾管局以毒攻毒 防愛滋擴散

竹幼婷 許永聰 報導  / 台北市

  提供針頭防治愛滋疾管局以毒攻毒今年才過完兩個月,但全台灣通報的愛滋病患者卻已經有四百五十名,其中有超過五成都是因為注射毒品,共用針頭,才會染上愛滋。為了防治愛滋繼續隨著吸毒者擴散,疾管局提出的防治辦法是乾脆提供毒癮患者次級毒品以及乾淨的針頭,但這會不會等於是變相鼓勵吸毒?

  引起爭議每次警方查獲毒蟲,總是看到這樣滿地的針頭。而這些針具,不只讓他們染上毒癮,還讓他們染上愛滋病。共用針頭染上愛滋的人數是驚人成長,疾管局統計,光今年短短兩個月,新通報的四百四十九名愛滋病患中,就然就超過五成都是毒品施用者。比去年整整多了兩成。

  讓疾管局不得不要推行減害計畫,一方面提供毒癮患者次級毒品美沙酮代替海洛因,另外醫院等機構則是提供乾淨的針頭,避免重複使用。但這樣,是不是變相鼓勵吸毒?由於澳洲實行減害計畫已經讓愛滋病患者減少近兩成,同時節省三十五億美元的醫療支出,他山之石的經驗實行在台灣,五年內不要再有下一個吸毒者成為愛滋病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