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腰痠背痛脊椎滑脫前兆

李慧芝 許永聰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媽媽都會有腰痠背痛的困擾,不過您知道嗎,長期的腰背酸痛,可能是脊椎滑脫的前兆,四十歲以上族群,是高危險群,而且女性好發的機率,更是男性的五倍。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下肢麻痛,無法久站,甚至是膀胱無力的情形。

  作家事一彎腰,就感到腰痠背痛,這是許多媽媽的經驗,四十歲的蘇小姐,也以為自己只要多休息,就可以改善,沒想到這一痛就是半年,最後連起床都很困難。輕微的脊椎滑脫,可以靠使用護腰,來減緩症狀惡化,嚴重的則可能需要開刀,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其實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讓媽媽的腰背更健康。

  躺在床上時,在肚子下面墊枕頭,雙手平貼身體兩側,慢慢將身體往上抬五到十秒,或是貼著牆壁站,將腰部盡量向後,雙手慢慢向上畫圓。坐在椅子上時,在腰部放一個小枕頭,再將膝蓋慢慢抬起,這三種動作的祕訣,都是要自然呼吸,不要憋氣,每天做三分鐘,就可以強化背肌腹肌,預防脊椎滑脫,還可以讓媽媽們,遠離腰痠背痛的困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