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病逝澳洲

林怡君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國寶級舞蹈家蔡瑞月,在5月29日因心臟衰竭病逝澳洲,享壽八十四。蔡瑞月十六歲開始學舞,替台灣現代舞開啟了一扇大門,卻也因為白色恐怖而坐牢遠走他鄉。直到去年,蔡瑞月編導的最後一部創作就快完成,她卻在這個時候離開了最愛的舞蹈世界。

  看著自己的人生,看著自己的悲歡離合,一幕幕在舞蹈中重現,八十三歲的蔡瑞月忍不住濕了眼眶。這齣《魁儡上陣》,講的是主角和丈夫遭受政治迫害,被迫分離的無奈,寫得其實就是自己。三年前八十大壽,蔡瑞月把這舞蹈送給陳總統,也送給自己照片中曾經風華絕代的自己。走起路來已經腳步蹣跚,對照起年輕時的舞步輕盈,改變她的是歲月,是白色恐怖,還有這場無情火。

  一手創立的舞蹈社才剛被列為古蹟,兩個禮拜後,八十年的藝文淨土付之一炬,但卻沒打垮蔡瑞月對舞蹈的熱愛。最後一齣舞,要把林義雄的故事搬上舞台。故事還沒寫完,這位台灣現代舞之母,已經舞完了她人生最後的旋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