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喉音唱法澳音樂家推廣

蕭詔文 報導

  澳洲有一位音樂家﹐特別喜歡用一種稱為「喉音唱法」的演唱方式來表演。他不但上電視表演、打破一口氣唱最長音符的世界記錄,更免費教想要學唱的民眾,超乎常人的熱心,就是希望保留這種特殊的民族唱法。

  在浴室裡哼哼唱唱,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習慣。不過要唱出名堂來,就很不容易囉。他就是熱心保留「喉音唱法」的澳洲音樂家迪恩法藍科斯。迪恩鑽研西藏、非洲剛果的喉音唱法多年,功力深厚,而且熱心推廣、免費教唱,他的學生們從八十歲到十幾歲都有,大家對有著古老傳統的喉音唱法都相當著迷。

最厲害的是,迪恩完全是無師自通,靠著觀察和記錄愛斯基摩人等古老部落自學成功。為了推廣這門藝術,還上電視表演,創下世界記錄一口氣連唱了將近一分鐘,中途不換氣,這種工夫大概常人也辦不到。迪恩表示,喉音唱法很珍貴,值得人們將它當成世界文化的一部份、努力保存。迪恩還打算拍紀錄片、寫樂譜,希望讓這種人類最古老的演唱技巧源遠流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