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截肢19天動七次手術

糖尿病患截肢19天動七次手術 | 華視新聞

郭怡君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糖尿病患者傷口照顧不好,就容易截肢。但是短短十九天,就動了七次截肢手術,會不會有點離譜?這是一名五十五歲糖尿病患者發生的真實情況,他兩年前跌倒,腳趾頭破皮引發感染,台北市聯合醫院的一位醫師,以他的腿組織壞死為由一路往上截肢,但是疼痛的情況並沒有改善,甚至引發敗血症,一度命危,最後命救了回來,卻讓他欠下十多萬元的手術費。

  糖尿病患李先生怎麼也想不到,只不過因為跌倒受傷,卻造成他一生的遺憾。當初他右腳小指頭擦傷破皮,傷口化膿,醫師將他的右腳趾截斷,想不到傷口卻一路往上感染,從腳趾到腳掌再到小腿肚,還蔓延到大腿,組織嚴重壞死發黑,醫生也一路截肢,才短短十九天就動了七次截肢手術,整條右腿沒了,還引發敗血症,一度病危。

  十九天就動七次截肢手術,聽到的醫生都說這實在太扯,其實只要藉由動脈繞道手術,再牽引一條血管,就可以改善壞死組織的血液循環。但是因為腳部血管微細,銜接的時候非常耗神,手術也需要四五個小時,加上健保給付有限,許多醫生寧願選擇截肢比較省事,害的許多病患無辜被截肢。國內一年因為糖尿病被截肢斷腿的病患,足以超過四千例,尤其許多都是像李先生這樣被誤截的,糖尿病患的權益,值得大家重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