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免洗筷含漂白劑 誘發氣喘

8成免洗筷含漂白劑 誘發氣喘 | 華視新聞

何佩蓁 張肇元 許永聰 報導  / 台北市

  您三餐都在外解決嗎?可能您正一面看新聞,一面吃晚餐,小心,您已經吃進過量的二氧化硫。問題出在您手中的衛生筷,其實一點都不衛生。華視新聞抽檢了市售二十一種免洗筷,竟然有高達八成,殘留用來漂白筷子的二氧化硫。醫師警告,可能誘發氣喘、腹瀉嘔吐,甚至可能導致死亡。新聞頭條,先從市面上恐怖的衛生筷看起。

  拆開免洗筷,這個動作你一定很熟悉,不過這一桌子來自市面上小吃店、夜市、路邊攤以及免洗餐具專賣店的二十一種免洗筷,經過檢驗,只有四家不含漂白劑二氧化硫。食品衛生法中規定,食品中二氧化硫殘留超過30ppm就違法,但這五雙免洗筷殘留的二氧化硫殘留,竟然從200ppm起跳,最高甚至有496ppm。免洗筷會殘留高濃度二氧化硫,原因很簡單,因為竹子在採收運送的過程中很容易發霉,只要經過二氧化硫蒸薰,不但不發霉、不長蟲,還能漂白竹子,增加賣相。

  只是有良心的業者賣出之前,應該要以脫硫手續溶出二氧化硫,但檢驗結果顯然黑心業者比較多。中午時間,小吃店裡大家都用免洗筷吃飯,但是像這樣把免洗筷伸進湯裡挾豬肝吃,最容易把漂白劑吃下肚。其實,殘留漂白劑的免洗筷根本不會發霉,只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二氧化硫,難怪有些氣喘或過敏患者,會在莫名奇妙的情況下突然發作,有沒有想過,可能是免洗筷惹的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