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修谷關電廠 窮山惡水大作戰

搶修谷關電廠 窮山惡水大作戰 | 華視新聞

李佩純 黃翊真 報導

  921重創中橫,再加上桃芝、敏督利等等風災肆虐,使得大甲溪流域的谷關、德基等等電廠嚴重受損,尤其谷關電廠更是兩度被完全淹沒,一百多名台電工程人員,日以繼夜搶修,而才剛上任一個多月的台電董事長黃營杉也深入谷關,幫這群台電尖兵打氣。

  滾滾惡水、滿目瘡痍,原本山明水秀的大甲溪變得殘破不堪,921地震後,中橫地貌大為改變,九十年的桃芝颱風更讓谷關電廠付之一炬。整個大甲溪河床淤積了十層樓高,當時惡水順著電廠排水口,完全湧進地下電廠。隧道內,地下水流個不停,抽水機就這樣一天二十四小時抽了兩年多,不只谷關電廠復建困難,更下游的馬鞍壩頭水隧道更被砂石完全入侵。

  水淹了又修,修了又淹,到底大甲溪流域的電廠值得一再修復嗎?大甲溪電廠一年可以發電二十六億度,換算起來,可以照顧三分之二大台中地區的用電,只要大水一來,台電人的心就揪得好緊,甚至得要徒步才能到達電廠工作,這就是台電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