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過後 大甲溪四座水庫嚴重鬆動

921過後 大甲溪四座水庫嚴重鬆動 | 華視新聞

賴佩真 張春峰 報導

  九二一地震後,接連幾次風災,大甲溪四座水庫不是交通中斷被迫停擺,就是河床淤積、壩體地盤嚴重鬆動,一名醫師和大學教授經過長期觀察,甚至建議,要立刻拆除部份水壩,否則上游一旦潰壩,將導致骨牌效應,大水土石衝垮的不只是上千億的建設,更可能奪走谷關到豐原近百萬人的生命。

  石崗水庫調節性洩洪,又驚動這兩個住在下游的居民,放下工作,居高臨下,盯著黑黝黝的水猛瞧,看到水庫河床淤積嚴重,穿白襯衫的大學教授馬上把銀行存摺當成筆記本,詳細記錄,至於穿藍襯衫的醫師,也顧不得診所有病人等著看病,拿相機拼命蒐證。

  事實上,醫師和教授從九二一地震後足跡踏遍大甲溪沿岸每一寸土地,長期調查得到的結論就是,萬一上游的德基潰壩兩百三十二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瞬間崩盤,巨大能量迅速往下方青山水庫擠壓,沿岸又挾帶土石和更多的水繼續往下游沖刷,將連續衝擊谷關、天倫、馬鞍到石崗水壩。

  為了挽救谷關到豐原地區近百萬人的性命,一個醫師和一個教授強烈建議,選擇性拆除大甲溪沿岸的水壩,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