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勢助長水勢 高屏溪清淤工程困難

雨勢助長水勢 高屏溪清淤工程困難 | 華視新聞

黃柏齡 許文男 報導

  高屏溪攔河堰的淤積嚴重程度,讓取水匝門十六公尺水深裡,有多達十公尺深的淤泥,原本動用怪手開挖進度已經很慢,下午突然下起一場大雨,不但停止開挖,而且中上游兩岸的大面積沙丘立刻出現裂縫,要是雨量變大,隨時有可能被沖垮,讓下游淤積泥沙的情況更加嚴重。

  攔河堰淤積的沙地上,工作人員用白色粉末畫出記號,這是今天要動用怪手開挖的部份,不料,怪手挖沒多久就下起雨來,雨勢助長水勢,從中上游沖下來的泥沙和木頭源源不斷,再往上游走,情況更令人擔憂,這種大面積的沙丘更是不斷被沖刷流失。在九二一地震後,山區土質鬆軟,連年的豪雨坍方,為河流注入大量的土石,再加上中游禁止採砂,日積月累下來,造成攔河堰嚴重淤積,而且這種淤積的情況,目前沒有減緩的可能。

  雖然水利單位也打算在高屏溪攔河堰兩岸開挖新水道,將大雨後的泥水引向其他方向排掉,不過這項工程最快也要明年完工,到時候高屏溪淤積的情況才有可能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