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漲文憑不值錢 學生無奈

學費漲文憑不值錢 學生無奈 | 華視新聞

倪于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大學聯考錄取率年年創新高,窄門放寬了,但卻不是人人唸得起,過去十年,學費平均漲六成,公立大學唸一年要花六萬,私立大學甚至要花十萬,但拿到的大學文憑,卻越來越不值錢,讓學生很無奈。

  路過的每一家店面,您幾乎可以發現,裡頭打工的都是現在的大學生,怎麼好不容易考上大學,還要這麼拼命賺錢兩頭燒?未來?找工作?是為了還現在的學費?教改廣設私立學校的結果,讓大學生滿街跑,可是,年年調高的學費,卻讓學生家長都難過。

  公立大學這十年來,學費調漲超過六成,念一年要花將近六萬塊,私立大學更高的嚇人,是公立學校的一倍,九二學年度,又有七千名學生太窮被迫休學,經濟弱勢,想靠學位在社會翻身,恐怕不容易。

  大學生滿街跑,但文憑貶值,工作難找,有人靠考取各種專業證照找工作,但花下去的還是白花花的銀子,和看不到的精神壓力,專家建議,公私立大學學生比例該仿效美國,從三比七,改為七比三,才不會讓經濟弱勢的中下階級,繼續複製貧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