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聲之饗宴 萬人如痴如醉

柏林聲之饗宴  萬人如痴如醉 | 華視新聞

竹幼婷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柏林愛樂(Berlin Philharmonic)一連兩天在台北演出,吸引了數萬人前往聆聽,這個在古典樂界屹立了120年的樂團,始終是第一把交椅:除了優秀的團員,還有指揮帝王之稱的總指揮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把柏林愛樂名聲推廣到國際,功不可沒。

  奔放十足的白遼士(Hector Berlioz)的《海賊序曲》(Le Corsaire Overture, Op. 21)演奏出柏林愛樂這個都會樂團的特色。拿著指揮棒,這個灰白色頭髮的總指揮拉圖(Simon Rattle),他的一句話:「音樂不是奢侈的享受」,把柏林愛樂的樂音推廣到了世界的每個角落。就算你沒有錢買票,他也願意讓大家免費聆聽。

  

  柏林愛樂樂團成立於1882年,120年來成為了古典樂界的首席樂團。推手是這位總指揮卡拉揚,他同時兼任音樂總監長達35年,是任期最長的一位。柏林愛樂在他的指揮棒下,名聲跟著樂音穿越國界,開始響亮;後來他於1889年辭世,阿巴多(Claudio Abbado)接手,但是在亞洲市場,他卻只鍾愛日本。直到團員選出了拉圖,雖然他年輕,不同以往柏林愛樂的指揮家,不過這位英國爵士帶領著這個德國樂團的結合,就像他們推動古典樂一樣,沒有國界。也因此,從2005年11月開始,他們的首度亞洲巡迴,台灣幸運是其中一站,而樂迷也終於有幸能感受到平民化的貴族享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