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編製草鞋 傳承工藝文化資產

手工編製草鞋 傳承工藝文化資產 | 華視新聞

黃韻玲 戴登本 報導  / 台北市

  古代人的生活百貨全用手工打造,在過去,那只是一種用品,但現代卻是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今天國寶級的打草鞋師傅現場表演,手藝非常精湛,她說過去為了討生活,一雙鞋不到一塊錢,現在一雙草鞋要三百五十塊。

  今年七十八歲的李洪燕,擁有五十五年打草鞋的資歷,她做出來的草鞋,結實緊密,非常耐用,現在一般人都認為草鞋是辦喪事的時候在穿的,她說,其實不是這樣,草鞋非常吉利,可以用來辟邪,而草屯的草鞋舉世聞名,是有原因的。

  這位竹雕師傅則把人家不要的竹子拿來廢物利用,結果做成相當漂亮的竹雕作品,仔細看,這段竹節一體成形,可不是用接的。像這種草編藝術,原本是古時候農夫種田之後剩下的稻草,閒來沒事,隨手編織,就這樣變成藝術品了,問他們一個賣多少錢,他們也說不出個數字,到台灣工藝展覽逛逛,可以感受更多過去祖先們的生活與心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