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化療病友設計 健康年菜無負擔

 / 台北市

  快過年了,若是家裡有癌症、化療病友的話,年夜飯準備起來比較麻煩,因為享受美食不太容易。在整個化療過程當中,患者常常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醫生特別建議,烹調方式做些調整,少油、少糖,選擇好消化的食物,讓化療病友在年節也能夠飽餐一頓。

  一盤盤精緻的餐點,有枸杞香菇鱈魚、髮菜蝦仁豆腐、芥菜心炒干貝,看起來跟一般的年菜並無兩樣,但其實這是專為癌症化療病友設計的菜單。在台灣,每年約有二十萬的癌症病患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其中高達七成的人會有噁心、嘔吐的現象,直接影響到食欲和營養吸收。醫生表示,只要在烹調方式上做些調整,患者也能夠吃到美味和健康。

  另外,癌症患者應該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空腹,想要減輕噁心的感覺可以飲用一些清涼的飲料,時間最好在餐前三十分鐘,用吸管飲用,並且盡量避免與熱食一起飲用。掌握這些秘訣,癌症患者也可以胃口大開。(記者湯慧文、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