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節省人事成本醫療品質變差

 / 台北市

  不只救護車業務外包給非專業人士,就連在醫院裡面的醫護人員,現在為了要節省人力成本,最多七成都改成約聘人員。而以護士為例,一位護士就要照顧二十位病人,工作量大,留不住,醫院永遠在訓練新護士,病人醫療品質自然保不住。

  晚上五點,小夜班護士一上班就開始發藥,今天有四十一床病患,但是一整晚,只有這兩名護士照顧。一間又一間,加上行政工作,八個小時的上班時間,戰戰兢兢,一個細節都不能出錯,因為他們掌握的是生命。但是工作量大到誇張,台灣一名護士要照顧二十名以上的病患,是外國護士的四到五倍之多,這全是為了省人力成本,甚至開始採用一年一聘的護理人員。

  但是國際護理協會統計發現,護士如果從四名病患增加到六名,一個月的死亡率,就會增加百分之十四。曾經在醫學中心當過護士的黃品甄告訴我們,令人害怕的事實。是不是害怕有一天發生在自己身上?健保掐緊醫院預算,導致病人花了錢,買不到醫療品質。每個病人枉死的悲劇,是醫院,還是制度殺人?(記者竹幼婷 黃翊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