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愛滋 提供針頭政策成效不彰

 / 台北市

  感染愛滋人數激增,其中吸毒共用針頭,是最主要的傳染管道!衛生署特別編列一億八千萬預算,買了大批針頭,希望一人一針,舊的用完,再以舊換新,不要再共用針頭,問題是,試辦八個多月,效果卻遠不如預期,毒犯根本不會乖乖的來換針頭,愛滋蔓延,恐怕大打折扣!

  追求狂歡的快感,毒品問題也越來越氾濫,但伴隨毒品問題而來的,卻是更嚴重的愛滋感染,因為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九十一年度因為毒癮感染愛滋的只有十三人,但通報人數,卻逐年以等比級數成長,到了去年已經高達2425人,成長率相當驚人。為了降低共用針頭傳染愛滋病的機率,衛生署從去年八月,開始在台北縣市、桃園縣和台南縣試辦針頭交換計畫,但實際來到針頭交換站,這些乾淨針頭被放在角落裡乏人問津。

  藥師明白的表示,毒蟲根本不需要冒著曝光的風險來交換針頭,試辦八個多月,這家藥局只發出四組乾淨針具。

  由於台灣的針頭沒有管制,一隻不到十塊錢的針頭,一般藥局都能買到,因此針頭交換計畫降低愛滋感染率的成效,引起強烈質疑。國外的針頭交換計畫,移植到台灣,不只適用性有待討論,也被批評為浪費公帑。

  因為這一整組乾淨針具,成本大約100元,而衛生署動用第二預備金,編列一億八千兩百萬的預算來推動,但這一億八千多萬,可以支付四年孕婦全面篩檢愛滋的經費,如果用來付一個人的健保費,還可以付兩萬五千多年。但這麼龐大的經費,卻被用來執行可能不適用在台灣的針頭交換計畫,因此反對人士批評,衛生署推動的針頭交換計畫,根本治標不治本,還不如以更積極的毒品防治和愛滋宣導,來降低愛滋感染率,會更有成效。(記者尤淑嬿 翁乾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