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剖腹產比例5/1起調高自付額

 / 台北市

  生小孩要花多少錢,打算選擇剖腹產的媽媽,五月一日起可能要多準備一筆費用了,由於國內剖腹產的比例高達三成三以上,比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比例高出兩成,為了降低國內剖腹產的數量,健保局決定以價制量,如果產婦是自行要求剖腹產的,自付額最少兩萬起跳!

  肚子裡正懷著第二胎的洪小姐,第一胎是剖腹產的,現在的第二胎已經有十八週了,她也打算考慮繼續剖腹產,雖然自行要求剖腹產的自負額,將在五月一日起提高,不過洪小姐還是有她的堅持。

  算一算,目前健保所給付的自然產金額,與剖腹產金額相同,不過,五月一號起,就會多出一項自行要求剖腹產的給付項目,而且,金額大幅降低,自負額至少兩萬起跳。剖腹產變貴了真的就會降低產婦意願嗎?洪小姐不介意,醫生也有所保留。

  想要安全當媽媽,或是有其他考量的產婦,就算價錢再貴也還是願意,而對醫院來說,孕婦選擇剖腹產不但可以妥善安排生產時間,現在更可以賺取差額,健保局的新方案,只是肥了醫院,瘦了產婦。(記者李慧芝 張豐耀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