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變臉大賽 逾百學童響應

蘇玲瑤 林國煌 報導  / 台北市

  川劇的變臉表演這幾年在台灣很流行,為了推廣這項傳統技藝,台北今天(13日)有一場小學生的變臉大賽,一百多位小朋友扮起了川劇演員,比賽看誰的臉變得好、變得快。

  變一張臉、再變一張,像魔術般的川劇變臉,學來可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像這位小朋友一樣露了餡。一百多位小學生利用暑假學起變臉藝術,不過問起變臉的機關到底在哪裡,學生們異口同聲地說,這是秘密。

  川劇變臉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快速調動隱藏在戲服裡的機關,這樣的技巧被大人們認為是結合科學和藝術的好教材,小孩子則是覺得新鮮有趣。

  傳統的川劇變臉有著嚴格的行規「傳子不傳媳、傳男不傳女」,但隨著變臉在中國大量的市場化後,大到夜總會、小到餐館,到處可見變臉特技的表演。這回台灣辦起變臉夏令營,卻意外遭到魔術界的抗議。

  由於目前變臉在中國並未申請任何專利,加上很多川劇大師也主張應該把變臉技術推廣出去,像這樣教小學生了解變臉的奧秘,或許能讓傳統技藝走進現代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