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環控飼養 提高禽場防疫能力

 / 宜蘭縣

前年歐洲爆發禽流感,引發全球恐慌,因為家禽會在飼養過程中被感染,像去年彰化縣爆發的戴奧辛鴨蛋,就是鴨子在放養過程中被污染的。農委會研發出最新的養鴨模式,鴨子在鴨舍中透過電腦儀控來餵養,除了不被環境污染、更能防範禽流感。

這整個密閉的鴨舍,可是鴨子的五星級飯店,每隻鴨子都在獨立的籠架裡。鴨舍的一端有水廉裝置,天氣一熱會啟動給水,而另一端則有風扇,一轉動就能將外界新鮮空氣吸入。天氣熱時,整個鴨舍的溫度會下降五度,大大提高了鴨子生蛋的效率。這個由農委會畜試所花了三研發的「環控鴨舍」,還有更重要的功能。由於整個鴨舍密閉,即使鳥類帶有禽流感病毒接近,排泄物也會被隔絕在外。另外像是彰化縣因為環境中戴奧辛、污染鴨子的事件,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被避免。

國內目前鴨子都是採用放養方式,不過一旦環境中有污染或是病毒,就容易直接危害鴨隻。事實上這套模式,在歐洲的荷蘭也已經強制農民使用,為的就是提高畜禽場的防疫能力。(記者張梓嘉、林靜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