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魯妙鼻通 專抓紅火蟻

 / 台北市

紅火蟻的威脅在台灣始終沒有根除,中研院訓練出了全球第一隻,可以偵測紅火蟻的米格魯犬,它可以靠嗅覺,分辨出紅火蟻和一般螞蟻的味道,這支米格魯犬將加入防疫工作。

這隻叫model的米格魯,經過了半年的訓,現在它的鼻子對紅火蟻特別敏感。研究團隊是用死螞蟻進行訓練,只要超過十三隻以上的螞蟻,model幾乎百發百中,在野外環境進行測試,也發現米格魯的嗅覺比人類的眼睛還敏銳,紅螞蟻藏身在磚頭下,model很有自信,訓練人員拉也拉不走它,不過聰明的牠也怕被有毒的紅火蟻咬,不敢依指示坐下。除了偵測犬,中研院也發展了以分辨紅火蟻氣味的化學儀器電子鼻,要對紅火蟻趕盡殺絕。三年前紅火蟻大舉入侵台灣部分縣市,民眾聞蟻色變。防檢局表示目前每個星期還是會有三到四件的零星通報案例,不過整體來說,疫情已經獲得控制。

國內是採美國、澳洲兩國的餌劑來撲殺紅火蟻,之前中研院發表了液態氮和八十度高壓熱脈衝滅蟻的方法,由於成本和效益,並未獲得防檢局的青睞,至於新發展的偵測方法能對防疫產生多少貢獻,還有待評估。(記者陳姝君、張秉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