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菸罹肺癌 基因解開謎團

 / 台北市

  你一定也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不抽煙的人會得肺癌,有些老菸槍一天一包卻完全沒事!國衛院透過基因研究終於解開了這個謎團,找到五、六種和肺癌有關的基因,要是這幾種基因發生病變,不抽煙仍很有可能得肺癌。

  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都是因為罹患肺腺癌過世,國衛院最近研究發現,國內肺癌患者中,女性七成、男性四成都是肺腺癌,除了二手菸和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肺癌其實跟個人基因有很大關聯,這也是為什麼女性就算沒抽煙也會罹患肺癌的原因。

  研究還發現,基因變異一方面是天生,一方面跟老化等因素有關,因此能夠盡快找出致癌因,就有助於肺癌的治療方式。目前國內七成五的肺癌患者發現時都已經是轉移到不能開刀的地步,存活率不高,而且復發患者也常因為轉移難以根治。因此醫生還是提醒民眾每年定期作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陳曉卿、陳保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