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兼過壽 中研院惹爭議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歡度七十大壽,除了邀請六位諾貝爾獎得主來台舉辦國際研討會,更開放五十位高中大學生名額,讓他們有機會與大師面對面,不過李遠哲這場壽宴,卻被外界質疑,花公款五百萬慶生,太鋪張!他自己怎麼說?

  高齡九十歲二○○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芬恩,和李遠哲同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賀西巴赫和博蘭尼,其中賀西巴赫還是李遠哲一九一七年在哈佛進行博士後研究的指導教授,還有一九九七年物理獎得主華裔學者朱棣文。六位諾貝爾獎得主一字排開,堪稱國內難得一見的重量級學術研討會陣容。

五十位雀屏中選的數理生物資優學生,能夠親臨大師采,更是充滿期待。李遠哲對於與多年老友碰面,相當開心,在與學生面對面的座談會,大師們分享科學探索的趣味,出身於學術世家的博蘭尼談道,他身邊的親人不曾給他壓力,但告訴他凡事都必須好奇。

這場難得的諾貝爾饗宴,雖然遭到外界質疑拿公帑幫李遠哲慶生,不過難得有這麼多重量級大師齊聚台灣,李遠哲的心情不受影響。不過中研院承辦人員,對於經費來源與用途三緘口,不願多作解釋,讓這場重量級研討會惹出這樣的風波。(記者陳姝君、張梓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