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感冒 輪狀病毒逞威

 / 台北市

天氣變冷,抵抗力差的小朋友,不只要注意流感病毒,還要小心輪狀病毒,一旦小朋友被感染到,就會上吐下瀉,一兩個星期,得要住院治療。醫師說,從現在到隔年三月是輪狀病毒的流行期,請家長要提高警覺,注意孩子的衛生習慣,以免被感染。

小兒科門診,很多小朋友掛病號,除了感冒之外,還有急性腸胃炎,俗稱冬季腸胃炎的輪狀病毒,幼兒一旦被感染,就會上吐下瀉,一兩個星期,國內兩歲以下嬰幼兒,每年因為感染輪狀病毒而住院,高達一萬人次。黃小妹妹五歲時,就因感染輪狀病毒而住院,黃媽媽回想起來,還是很不捨。

感染到輪狀病毒,就會拉肚子,嘔吐發燒,嚴重會脫水休克死亡,主要經過糞口,飛沫接觸來傳染,五歲以下孩子,九成都曾被感染到。而六個月到兩歲更要提高警覺,流行期在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醫師表示,家長要注意孩子的衛生習慣,發現小朋友一直拉肚子嘔吐,就要先補充電解質以免脫水。

針對輪狀病毒,已經有口服疫苗上市,高達九成六的保護力,只是兩劑完成,要花五千多元,弱勢族群根本負擔不起。現在透過贊助,從十二月十八日起,台北縣市低收入戶,可以帶證明文件,到北市聯合醫院,只要付掛號費五十元,這些孩子就可以口服疫苗,抵抗病毒威脅。(記者李中恩、林裕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