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不蓋 細菌一"沖"飛天

 / 台北市

  上完廁所沖馬桶這個動作也有學問!國外一項研究指出,沖馬桶時的瞬間氣旋會將馬桶裡的細菌帶到六尺高的空中。華視新聞實地檢測結果證實,沖水瞬間,空氣中的細菌增加了四成!如果沒有蓋上蓋子,細菌滿天飛,牙刷、毛巾也會沾滿細菌。

  這個動作沖掉了排泄物,卻沖出了細菌。馬桶內的細菌早就在沖水這一瞬間,就隨著水花和氣旋一起噴到空氣裡,被沖出的細菌到底有多少,實驗就知道,首先用採氣儀收集乾淨馬桶上方的空氣作為對照組,實驗組當然就是剛剛使用過沖水瞬間的空氣採樣,兩天後結果出爐,原本無菌的洋菜凍上長出了一點一點的白點,每一點就是一個細菌,再來數一數細菌量,馬桶使用前每一百公升的空氣中有一百二十個細菌,使用後沖水瞬間每公升細菌增加到一百五十到,足足增加了四分之一,証實沖水氣旋確實會把馬桶內的細菌也一起沖上來。

  每沖一次水,一百公升的空氣中就會多出三十個細菌,換算一下,等於兩坪大的廁所空間,每上完一次廁所,就會瞬間增加五千五百多個細菌,如果一家五口每人每天上一次,廁所裡每新生細菌將近三萬個,看見的細菌,就這樣全部散落在牙刷、洗臉毛巾、漱口杯還有浴巾上面。馬桶內的細菌,這下子全都沾到你的臉上了。(記者陳立峰、楊茜雯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