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有限 弱勢高中難進頂尖大學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四天後登場,而在學測之後,不少高中生會以各校所訂定的門檻進行推甄,根據往年的經驗,部分都會區明星高中的學生,便可以提早進入台大清大等一流大學就讀,只不過另一方面,非都會區明星高中的學生,卻因為一流大學所訂定的門檻過高無法被錄取,究竟原因出在那裡呢?

  學測就要逼近,王聖文比平常更專注地聽著老師的重點複習,因為如果學測的成績不錯,可以透過推甄提早進入大學,但他說,想進入理想中的清華大學並不容易。聖文就讀的高雄縣立文山高中,被當地民眾認定是當地高中的第四志願,以國中基測兩百一十到兩百四十進入的學生,程度也不差,考上國立大學的至少有三成,但奇怪的是,能夠推甄或是分發到頂尖的台大、清大與交大,常常是五根手指頭就數完了,去年甚至一個都沒有。

  縣立高中不像國立或市立高中,收到的學雜費可以自行運用,縣立高中必須先交回縣政府,再由縣政府分配,另外,教育補助款也差了至少十倍,而巧婦難為無米之坎,三年來就換了三位校長,因為經費不足,學校就算想營造更好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設備,也是空談。最簡單的例子,一般學校都會為高三生在圖書館營造大家一起溫書的環境,但這裡就是沒有。

  類似文山高中這樣的學校,全台灣至少還有兩百所,而對這些學校的孩子來說,資源上的差距,讓他們想進入學費較便宜、經費較充足的一流大學,來得更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