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計畫啟動 弱勢高中開路

 / 新竹市

  為了幫助弱勢地區的學生,清華大學和其它十一所五年五百億計劃獲補助的大學,從今年開始試辦繁星計劃,在這個計劃裡,學生的學科成績就算沒有考到最高級分也沒關係,只要他能符合各系訂定的基本門檻,加上在校成績為該校的前百分之五,就可以以外加名額的方式,進入一流大學就讀。

  學期早就結束,林紘昱選擇學校的熱舞營隊來消磨時間,但去年的這個時候,他卻為了轉學考試努力打拼。

  成功高中的同窗大多在台大、清大與交大就讀,可是一轉學過來,他發現來自建中、北一女等其它縣市第一志願的學生更多。

  清華大學統計,每年將近一千五百多位的新生,主要來自傳統的五省中、五省女,師大附中、中山女高與桃園武陵高中這些學校,而且在大學部五千多位同學裡,家庭月收入三萬塊以下的家庭不到二十位,月收入五萬元以下的也只佔了百分之一。

  參照哈佛耶魯等世界一流大學,至少提供百分之十的名額給弱勢學生,清大五年前著手規劃繁星計劃。今年開始,全台灣四百多所高中,只要學生符合二頂標三前標的門檻,在校成績又是全校前百分之五,就可以保送到清大就讀。不過同時試辦的台大、交大等十一所大學,各系設定的門檻不一,而且熱門的電機、法律等科系也不在列。初步估計,十二所大學將以外加的方式提供七百多個名額。

  高中校長也肯定繁星計劃,但畢竟是新辦法,大家都還在摸索,而且也有校長擔心學生為了先上榜,不依興趣選填志願,不過教育部說如果試辦成效良好,明年將全面取代推薦入學,有校長持保留態度。

  暑假過後,十二所獲得五年五百億補助的一流大學,將出現來自全台各地弱勢高中學生的生面孔,但因為這個計劃還是以學測成績與在校成績為主要依據,似乎無法突破學業成績掛帥的迷思,換句話說,弱勢高中學生就讀一流大學的人數的確增加了,但能不能符合多元入學、多元取材的精神,有待時間驗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