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大夫妻檔教授 論文登數學年鑑

 / 桃園市

  國立中央大學有一對很傑出的數學夫妻檔教授,他們以數學的理論來印證物理,提出了量子環的不變性論文,通過世界頂尖期刊「數學年鑑」的審查,還在期刊中發表,這對台灣的數學之光,當年就是用數學來談戀愛。

  王金龍和林惠雯這兩位中央大學的數學系教授,兩夫妻都是桃園人,從大學時代就因為數學而認識,前後已經廿年,林惠雯個性很內向,說起先生臉上充滿著幸福的表情,一切都是交由外向的王金龍來說明。五年前王金龍認為應該為愛妻做些什麼,於是開始了「量子環的不變性」的研究,先生負責大膽假設,妻子就小心求證,很高興提出的論文獲得國際知名的數學年鑑期刊的肯定,王金龍說簡單來講就像馬克杯,把它移到那裡,都可以提起來。他說從數學看到真理,也成為獻給妻子的最佳禮物。

  國際頂尖的學術期刊數學年鑑是數學界的科學期刊,每年刊載的文章平均不到五十篇。刊登論文前,審查委員相當謹慎,一般一篇論文至少要花一年半的時間審查。不過王金龍團隊開創性的研究成果不到八個月就通過審查。

  校方表示過去五年來王教授他們大部份時間都在錯誤中學習,最後才找出正確理論。過去卅年來,台灣的數學研究論文只有四篇被刊出,前三篇都是清大教授,王金龍夫妻是第四篇,因此轟動國內學術界。而且王金龍說還會繼續研究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