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菌抗藥漸強 幼童險肺炎喪命

 / 台北市

  最近天氣多變化,兒童肺炎病例越來越多。但由於治療肺炎的抗生素,抗藥性越來越高,所以造成病菌殺不死,也讓孩童肺炎病情惡化。最近就有五歲大的孩童,差點因為肺炎喪命。

  小朋友發燒咳嗽,如果看了醫生還是沒好,就得要提高警覺,因為可能是感染到肺炎,就有一位五歲小妹妹,發燒三天到醫院照X光才發現是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肺炎,左邊肺部嚴重積水,變得黑黑的,很像抽煙過的肺,醫師用抗生素治療也沒用,只好開刀來清除肺部積水。

  肺炎鏈球菌是現在讓醫界很頭痛的細菌,它靠飛沫來傳染,尤其是在冬天春天威力最猛烈,容易引發肺炎、腦膜炎,甚至敗血症,嚴重還有生命危險,雖然用抗生素治療,但現在它的抗藥性高達八成,很多病菌都有了抗藥性,根本殺不死。

  醫師提醒家長,肺炎和感冒很像,很容易讓人輕忽,甚至醫師也會誤診,所以如果發現家中小朋友,連續發燒三以上,一直咳嗽,看醫生也沒完全好,最好到醫院照X光及早確認肺炎,避免延誤到治療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