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紫斑蝶 國道將機動封路

 / 雲林縣

  每年清明節前後,成千上萬的紫斑蝶會橫越整個台灣,到北部繁衍後代,但途中有個大考驗就是經過雲林國道很容易被車撞死,因此交通部高公局今年首度實施機動封路措施,只要每分鐘蝴蝶數量超過兩千隻,就會封閉單一外側車道。

  春天的曙光喚醒美麗的紫斑蝶,成千上萬的紫斑蝶鼓動翅膀,揮別過冬的茂林山谷要展開長達兩百廿五公里的遷移之旅,嬌弱的蝴蝶不怕苦,卻怕飛到雲林經過國道林內路段,會被車子通通撞死,國道人員現在加緊安裝紫外線燈管,就是要利用蝴蝶的趨光性,把紫斑導引到橋下避開車輛。要是紫斑蝶不聽話,國道也會配合封路。

  台灣的紫斑蝶數量多,是世界第一,也是保育團體極力保護的生物,今年交通部高公局首度實施機動封路,只要每分鐘蝴蝶數量超過兩千隻,就會封閉單一外側車道。紫斑蝶就可以安全的飛往彰化八卦山、苗栗通宵,到台北北投山區繁殖後代。

  這段期間,民眾可以看到一年一度紫斑蝶回家的畫面,環保人士也提醒民眾,開車看到一大群蝴蝶在空中飛舞時記得讓路,放慢車速,一起來疼惜這美麗又脆弱的小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