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新作 迷失之影、斷章登場

 / 台北市

  生死輪迴的議題成了雲門舞集今年新舞碼的內容。雲門的春季公演請來英國當紅的編舞家阿喀郎,以一段車禍事故帶出對死亡的探討,而因癌症而去世的雲門編舞家伍國柱的遺作斷章,則是春季公演的另一段重頭戲。

  十二位女舞者不斷地在舞台上奔跑,英國編舞家阿喀郎以類似電影時空交錯的手法,加上張力十足的戲劇性,以及舞者流暢的肢體,帶觀眾透過一樁車禍死亡事件,思考難解的生死學議題。

  大片落葉在狂風的吹襲下瀰漫整個舞台,舞者逆著風奮力地前進,就像是在對抗生命中的逆境,這是去年罹患血癌去世的編舞家伍國柱生前的遺作『斷章』。

  伍國柱以大片的白雲還有吹氣、奔跑這類日常生活上的小動作來表現生命中的悲喜交錯,和伍國柱一同工作多年的舞者跳起來格外哀傷。

  七彩氣球象徵為困境帶來希望。這支舞是伍國柱最長也是最成熟的作品,林懷民認為這支舞碼代表一位重要編舞家的誕生與離去,雲門將把這支舞保留在舞團的劇目中,以固定性的演出來紀念伍國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