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來了 福興媽祖坐轎相迎

  大甲媽祖遶境,今天從雲林福興宮起駕出發。特別的是福興宮迎大甲媽是用兩頂轎子,一頂給大甲媽,另一頂卻是福興宮鎮店媽自己坐。別的媽祖都是在殿內恭迎大甲媽,福興宮的媽祖為什麼大禮轎相迎,這背後還有一段流傳的典故。

  大甲媽駐駕福興宮,時辰一到,廟方依循古禮,慎重請出宮裡兩尊媽祖坐大轎迎接。臉黑得發亮的,是雲林福興宮的鎮店媽─太平媽;臉淺咖啡色的是西螺人自製供奉的大甲媽,二尊媽祖坐轎遠迎,和其他廟宇在殿內恭迎的習俗非常不同。特殊傳統背後流傳一段典故,西螺福興宮早年與大甲不合,信徒無法參拜,只好自製一尊分身,這尊西螺大甲媽成為鎮殿之寶後,反而化解了二個廟宇的門戶之見。

  大甲媽來訪,不少香客湧進宮內焚香膜拜,到大甲媽起駕前往下個廟宇的那一刻更是萬頭鑽動,人人搶摸轎祈求一年平安;跪地鑽轎底期盼神明保佑;大甲媽繞境行程,馬不停蹄,從雲林西螺福興宮啟程,徒步走到虎尾,預計下午將抵達折返點嘉義新港奉天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