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不健康 驗血就知道!

 / 台北市

  過去要診斷出憂鬱症需要花三年時間,英國最新研究發現,驗血可以驗出血液中特殊的化學標記,能清楚診斷罹患憂鬱症。

  國內大約有七十萬人罹患憂鬱症。幾乎每三十人就有一人,無法控制情緒,這現代人的文明病,普遍的程度跟愛滋、癌症一樣,並列21世紀的三大流行病。但這當中,唯有憂鬱症是心理疾病,不容易察覺。但最近,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其實只要靠簡單的驗血,就能夠診斷出憂鬱症。

  過去一百年來,診斷精神疾病,都是專業醫師問診,來確定病情,通常需要三年的時間。但是,最新發現,心理健康失調,血液中,就會出現特殊的化學標記,可以楚診斷罹患憂鬱症的可能,大幅縮短發現病灶的時間,可以說是醫學上的一大突破。不過,國內醫師,對這種方式持保留態度。

  由於每種不同的心理疾病,都有專屬的化學標記,未來還可望用來診斷老年失智,和帕金森氏症,縮短醫學診斷過程,避免病情惡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