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技術大突破 一小時診斷病情

奈米技術大突破  一小時診斷病情 | 華視新聞

李佩純 亞巴斯勇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的奈米技術又有重大突破,只要透過奈米驗血,再利用磁鐵,就可以快速的檢驗出血液中是不是含有SARS、癌症或是中風等病症的標記蛋白質,這項由中研院發表的「磁性奈米粒子」驗血技術,有助於在一小時內診斷病情。

  只要取出一小滴血,不管是有心血管疾病,還是有癌症因子,甚至是SARS,透過中研院運用奈米驗血技術,很快的就可以檢測出來。傳統驗血常利用酵素免疫法檢測,至少要花上半個工作天,而且靈敏度也低。

  中研院成功地合成出「四氧化三鐵」的磁性奈米粒子,並在表面接上具有「高專一性」的抗體,只要從人體取出很微量的血液,經過這些修飾過的磁性奈米粒子吸附後,利用磁鐵,就可將這些「標記蛋白質」從血液中分離出來,最後結合現代生物質譜分析,就可以快速、準確的檢測人體血液中的標記蛋白質。

  目前這項研究成果正在申請國外的專利,未來如果廣泛的被醫院採用,民眾只要花幾百塊錢,就可以享受這項奈米新科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