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免開刀 光動力療法更有效

 / 台北市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其中食道癌每年奪走一千兩百個人的生命。過去治療的方法是手術切除再重建,病患必須承受開刀後的疼痛;現在有一種新的光動力刀療法,不但免開刀,也沒什麼副作用,讓食道癌的五年存率從20%提高到80%。

  用力咬下一口叉燒酥,去年罹患食道癌的游先生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吃東西了。他是因為長期喝酒導致食道癌,發病時讓他非常痛苦。

  發病很痛苦,過去的治療方式更痛苦,都是以開刀為主,手術後至少要兩個星期才能吃東西,而且會疼痛。現在有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叫做光動力刀,就沒有這些困擾。其實光力刀並不是刀,它是用深入食道的雷射光,殺死對光比較敏感的癌細胞,可以讓病患五年的存活率,從20%提升到80%。

  雖然光動力刀治療後,患者食道會有縮小的現象,但影響不大,像游先生現在就可以盡情享受美味,不過這種治療方法並沒有健保給付,患者必須自費三十到四十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