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甲蟲觀察生態 復育成果泡湯!

  學校生態教學,教小朋友觀察甲蟲的成長過程,卻意外造成獨角仙、鍬形蟲的生態浩劫。寵物店裡一隻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業者上山大量捕抓,光是八卦山區今年的數量就少了一半。

  才進入八卦山區,我們的鏡頭就捕捉到有家長載著小孩,手上拿著網子左看右瞧,原來他們正在捕抓甲蟲,只要找到光臘樹,抬頭一看,很容易就能在樹幹上找到獨角仙或鍬形蟲。看著獨角仙在光臘樹上自在的攀爬,這可是保育人士花了四年復育才有的成果,現在不止民眾來抓牠們,還有更多商人靠甲蟲來賺錢。

  照這樣的速度再抓下去,明年八掛山區,怕再也見不到獨角仙或鍬形蟲了,人為大量的捕捉,只因為有市場的需求。

  來到寵物店,甲蟲以隻計價,價格還居高不下。老闆說,甲蟲不止活的值錢,死了做成標本也能賣,賣相這麼好,因為學校生態教學,小朋友要觀察甲蟲的成長過程,才會造成養殖流行,誰也沒有想到生態教育竟然演變成野生甲蟲的浩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