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庫影響生態 雲林蝙蝠銳減

 / 雲林縣

  今天生態部落格,要看看面臨生態浩劫的蝙蝠,雲林為了發展經濟蓋水庫,讓珍貴的大蹄鼻蝠數量銳減。

  大冠鷲在天空高飛盤旋,小卷尾在樹梢上享用午餐,淙淙的流水在幽谷中低聲淺,優美的風景即將消失。

  推土機轟轟的馬達聲,工作人員忙著做工程,對照著另一頭的蛙鳴鳥叫,格外諷刺!瀕臨絕種的貢德氏赤蛙、台灣特有的岩生秋海棠,都將因為人類的經濟因素跟民眾說拜拜,還有幾乎已經找不到的台灣大蹄鼻蝠。

  目前幽情谷中,專家只找到這隻,棲息在廢棄民宅的母蝙蝠,一點點細微的聲音就會吵到牠,聽到我們探訪,敏感的蝙蝠緊張得騷動不安,但是,這有可能是我們見到牠的最後一眼。

  除了幽情谷,即將沈入水庫底。北港糖廠附近因為林地破壞,讓俗稱黃金蝙蝠的金黃鼠耳蝠數量銳減。從原先的一百多隻,減少到八十隻左右。

  等到夜晚每隻蝙蝠將會幫人類抓一千隻的有害昆蟲,對於生態平衡貢獻很大。保育人士忙著教育小朋友要好好珍惜。(曾馨霈 陳君豪 廖學賢 李垣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