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打工10小時 僑生拚命賺學費

 / 台北市

  物價上漲,現在連國立大學的宿舍費用也喊漲。漲最多的是政治大學,宿舍費用最高漲幅50%,校方表示是受不了國際油價上漲的壓力,才會調整,而且原本全天候都有熱水也改為限時提供,讓同學們抱怨連連。

  午餐時間,別人是嘴巴動個不停,小雲卻是手停不下來,一下忙端菜一下忙收拾,小雲是馬來西亞僑生,整個暑假都留在台灣打工,算算時薪九十五元,一天上十小時,一個星期工作五天,省吃儉用,兩個月可以存到三萬八千元,都要拿來繳學費,可是拿到註冊單,卻是一陣晴天霹靂,住宿費比上學期貴,加上學費雜費一學期要四萬一千元多才能念,暑假省吃儉用賺的三萬八根本不夠付。

  一位政大僑生表示:「很少跟家裡拿錢,如果現在多了一、二千元,可能會跟家裡商討一下,緊急的話,就跟同學借。」這還不是漲最多的,八人房宿舍,每人每學期原本四千七百元,現在變成五千六百元,漲了21%;博碩士班一人套房更誇張,一口氣漲了五千四百元,但校方確說漲價是為了伸張正義,過去八人擠一間的,一人分到1.5坪的空間,每人每月繳一千六百元,但是看看一人套房,一人獨享7.5坪,每人每月三千六百元,卻可以有自己的衛浴,洗澡不用排隊,上廁所不用憋,書本要怎麼堆就怎麼堆,實在不公平。

  政大學務長陳彰儀:「在學校宿舍含水電、網路費,實在跟市價差太多,因為條件太好,每個人都爭著住。」政大校方受不了每年宿舍花用虧損三千萬,就連宿舍熱水供應也從二十四小時變成下午五點到凌晨兩點,大學生開學第一課,要練練怎麼樣洗戰鬥澡。(楊茜雯 魏台復 黃敏惠 方起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