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電子耳輔助 聽障童能說能唱

 / 台北市

  聽力有障礙的小孩,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有機會走出無聲的世界。華視新聞要介紹一位小朋友,他在兩歲半的時候植入人工電子耳,配合聽覺口語法訓練,現在他三歲能說能唱,一點也不輸給正常的孩子。

  三歲以前的宇恩,一直活在無聲無息的世界裡,一耳完全聽不到,另外一隻耳朵,依稀可以聽見飛機降落的聲音,宇恩屬於極重度聽力損失。在二歲半時接受人工電子耳的手術,媽媽也讓她接受從歐美引進的聽覺口語法療育課程,經過了六年的療育,今天的宇恩就和一般小朋友沒什麼不一樣。

  所謂的聽覺口語法,就是強迫孩子利用剩餘的聽力發展語言,不靠口語和手語,所以媽媽一開始必須把口遮住,讓孩子藉由傾聽來學習語言。

  隨著科技輔具和特殊的療育課程,如果聽損兒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他們不但能夠走出無聲的世界,說學逗唱也能樣樣精通。(記者陳姝君、林國煌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