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耳鼻喉科會診 不怕腸病毒

 / 台北市

  腸病毒到底該看小兒科,還是耳鼻喉科?之前引發醫界論戰,現在終於來個大和解。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率先成立小兒科和耳鼻喉科的會診模式,讓小朋友可以透過即時轉診,做更詳細的檢查。

  鄭媽媽帶著兒子來到醫院掛號櫃台,拿起門診單找了又找,還是不知該掛哪一科。李媽媽也有相同困擾,這幾天天氣變冷,女兒感冒精神不好,看了醫生才知道掛錯科。

  生了病,小兒科,幾乎成了萬能的代名詞。不過,過去三年,一百六十名小朋友感染腸病毒,卻有七成看錯科,錯失治療的時機,甚至引發醫界論戰。現在台大醫院先在北護分院,成立小兒科跟耳鼻喉科的會診模式。

  比方說,感冒合併中耳炎或氣喘,就一定要轉診到小兒科,但如果是中耳炎積水,就不能只看小兒科,一定要會診耳鼻喉科。尤其,小朋友不懂表達,更需要全方位診斷,double check,才能減少誤診的機會。(倪于雅 黃翊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