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神明淨港 信徒抬轎衝海

 / 苗栗縣

  除了吃湯圓,元宵節還有很多傳統習俗。台北野柳每年都有神明淨港儀式,雲林則是有上萬人一起在田裡吃平安飯,另外還沒結婚的女孩子,在元宵節晚上,到菜園裡"偷摘蔥,嫁好ㄤ"。

  聽著現場熱烈的歡呼聲,著赤膊的信徒扛著神轎,一路向前衝,最後連人帶轎跳進海裡,再扛著神轎,游過冷冰冰的海水到對岸,赤著腳衝進熊熊火堆。

  從水裡來又往火裡去,這是每年元宵節在野柳舉行獨一無二的神明淨港活動,就是為了求來年出海平安漁獲豐收。

  來到雲林,上萬名民眾一起在五公頃的農地上,或蹲或站,好好大吃一頓,不但有油飯、炒米粉,還有最受歡迎的這鍋全羊大餐。

  吃不完還能帶回家,流傳一百多年的褒忠鄉吃飯擔活動,保存農業時代,元宵保平安的精神。
  
  而就在元宵節當天,還沒結婚的女孩子,趕緊利用晚上到稻田裡偷摘一把蔥,因為俗語說"偷摘蔥,嫁好ㄤ",看看台中這些未婚女性朋友,各個妝得水水,彎腰摘蔥,祈求有個好姻緣。(記者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