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心臟活16天 台大創全球首例

 / 台北市

沒有心臟也能活十六天,醫學奇蹟,台大開全球先例完成不可能任務,六十歲男性心膜炎摘除心臟,體內沒有心臟靠體外循環葉克膜維生16天之後,移植心臟成功康復出院。

聲音這麼沙啞,陳先生還是努力說話,跟救他一命的醫師,以及捐贈者道謝。在今年二月,陳先生突然感染細菌性心內膜炎,導致心臟嚴重受損,必須緊急摘除,結果他在沒有心臟的情況下苦撐十六天,終於等到心臟,也完成這項史無前例難度超高的大手術。

陳先生的病情真的非常棘手,因為有感染的問題,連人工心臟都不能裝,在等待心臟期間,醫師只能小心翼翼,用抗生素和兩台葉克膜來維持他的生命。醫師也發現,原本非常健康的陳先生,會突然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居然是因為他的牙周病所引起的。

所以醫師提醒有牙周病的民眾,平常要特別小心!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陳先生這麼幸運,在沒有心臟的情況下活了十六天。(記者謝安安 黃翊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