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救命 失溫婦起死回生!

 / 台北市

  葉克膜似乎成了救命萬靈丹。北醫附設醫院今年年初,就成功用葉克膜,搶救一名差點凍死的老太太。她被到醫院時體溫只有二十九度,昏迷指數三,呈現急凍人的休克狀態,北醫緊急替她接上葉克膜,補充血糖提升體溫,讓老太太起死回生。

  台灣民眾對於高緯度國家天寒地凍的冬季不易體會,更難想像在家中會有被凍昏的機會。元月初,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救治一例在台灣罕見,在家中因為體溫過低幾近凍死邊緣的案例。

  一位有糖尿病與心臟病病史的七十二歲老婆婆,送進醫院急診時全身冰冷,心跳不到五十下,肛溫只有攝氏二十九度,昏迷不醒,昏迷指數三分,呈現休克狀態。抽血檢驗,血糖值低到僅剩十一,這種程度的低血糖常常導致植物人血液重度酸中毒,腎功能極差,無尿,有急性腎衰竭現象,診斷為低血糖休克合併極低體溫。

  急救現場急診部蔡卓城主任給予血糖補充、酸鹼值矯正、溫鹽水輸注及鼻胃管沖洗回溫,並會診心臟外科曹乃文主任,在急診室當場裝置葉克膜體外循環機,主動控制昇溫。在葉克膜的支持下,轉入加護病,並給予二十四小時密集的檢驗監測與及時的調整矯正。病患之後體溫回穩,意識也逐漸恢復,葉克膜在放置四十個小時後順利拔除,病患並轉往普通病房。(王 薇 張政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